English

越读越不明白

■直言逆耳
2000-01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蒋益明 我有话说

杨争光的第一部长篇《越活越明白》(载春风文艺出版社“布老虎丛书”99年版)是一篇全景式长篇小说,反映主人公安达上山下乡、回城工作、读书求学到下海经商近30年的人生经历,作者以《越活越明白》为题,大概是为了说明这辈人由怀着崇高的理想到理想的破灭,变得越来越现实这一心灵历程,不过读者却未必能与作者共鸣,甚至会越读越不明白。

安达,一个对祖国对社会充满希望充满激情的知识青年,60年代到牛尻子大队红旗生产队接受贫下中农的教育,尽管农村的生活,农民(包括农村干部)的思想与他一次次冲突,但他并未因此消沉,而是更加对未来充满信心,甚至在其他知青回城了仍安心扎根农村。回城后,先是进厂,后通过自学,进了大学,成为一名经济学研究生。接着去了北京成为经济研究员,工作不顺又回家乡,潜心写经济专著。可是日子过得越发艰难,犹豫再三还是去了沿海地区自己办厂,满腹经济理论却经不住实践的考验,失败一次次与他“结缘”。离奇的是,却有那么一个老总一心聘他做副总,安达由此发迹。有了钱,却陷入了婚外恋,最后与情人分手,成为嫖客,直到莫名地中风而死。作者在结尾说,他做过红卫兵,下乡知识青年,学者和商人。他是丈夫、父亲、情人、嫖客,这就是所谓的越活越明白?真叫人不明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